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简介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学科隶属于复旦大学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是中国国家重点学科,由国际著名病毒学家、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毒免疫课题组是病原生物学学科的重要课题组之一,其学术带头人为国际抗艾滋病药物和杀微生物剂研究的知名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国家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教授。课题组教师组成还包括国家“优青”、国家863青年科学家、上海“青年拔尖人才”“浦江人才”“启明星”“晨光”学者、病原微生物系副主任陆路研究员。课题组主要致力于研究艾滋病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流感病毒、冠状病毒、丝状病毒及黄病毒等新发突发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致病病毒进入靶细胞的分子机制,及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等防治新策略。近五年来,病毒免疫课题组在相关领域内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在Science,Cell Host Microbe, 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 EbioMedicine, Clin. Infect. Dis., J. Infect. Dis., AIDS, J. Virol等领域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9篇,申请美国专利1项,国家专利33项,其中国际PCT专利2项,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6项(美国专利1项),其中多项中国专利均已转让,2项已实施形成产品。课题组2018年在研及2018年申请获批的项目共23项,计7,213.2万元。在课题经费的支持下,已形成抗病毒药物、疫苗及杀微生物剂的研究团队,继续在病毒入侵抑制剂研发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课题组招贤纳才(现有青年副研究员1名,博士后1名,科研助理4名,研究生16名,本科生3名,联合培养工作人员1名),毕业学生分布于全国各地及海内外。



版权所有:2017年 复旦大学姜世勃课题组 沪交ICP备16018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