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新结构抗体及重组蛋白等功能蛋白的研究

      

       由病原体感染引起的疾病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和临床治疗上突出的问题。根据近年我国甲乙类传染病调查统计数据,以艾滋病(HIV)为代表的感染性疾病约占总发病数的40%和总死亡数的65%以上。一些在我国高发的癌症也与病原体的感染密切相关。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和可能是直肠癌的主要诱因之一。这些重要的病原体大多均可经过性途径进行传播,例如艾滋病病毒(HIV)、人乳头瘤病毒(HPV)、疱疹病毒(HSV)等。在2003年到2011年期间,HPV感染率高达57.38-74.10%;2013年,在新发艾滋病感染案例中经性传播的感染案例占总数的90%以上。这些病原体感染导致的新发癌症的激增,各种以艾滋病病毒(HIV)、人乳头瘤病毒(HPV)、乙型肝炎病毒(HBV)为代表的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真菌等)急性、慢性或反复感染引起的疾病给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及人民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是我国面临的最重要、最迫切的公共健康问题,已引起国家各个层面的高度关注,但在如今许多化学药物因耐药性和副作用无法满足人们的迫切需求时,生物蛋白制剂显示其无穷的生命力。功能蛋白制剂产品生命周期长,更适合特殊群体使用,在分子诊断、疾病预防、激素缺乏、肿瘤治疗等方面特别是疑难病症上,起到了传统化学药物难以达到的作用,在我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针对疾病的治愈需求,我们实验室研究的主要方向是高效地研发具有优势的功能性蛋白药物(包括新结构抗体以及重组蛋白)用于治疗和预防重要病原体的性传播感染,从而降低该类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该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预防和治疗女性生殖道感染药物的研发

       我们实验室曾与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联合抗人乳头瘤病毒(HPV)的生物制剂,该制剂使用的JB 蛋白在抗人乳头瘤病毒(HPV)上具有显著疗效,已成功开发为治疗产品并通过药监局审批上市销售,应用于全国500多家医院。

本实验室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继续开展预防和治疗人乳头瘤病毒(HPV)、艾滋病病毒(HIV)以及其他性传播或性器官感染微生物的活性蛋白药物研发,包括A) 研发JB01蛋白的新剂型用于治疗不同部位的HPV感染;B) 开展JB01治疗其他适应症的基础研究。深入研究JB01蛋白广谱抗病毒及细菌功能的应用,将其扩展到预防和治疗其他性传播病毒和细菌所引发的疾病,如HPV/HIV共感染、HIV感染、HSV感染、EBOV感染(埃博拉病毒)、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细菌性阴道炎、梅毒(梅毒螺旋体感染)、淋病(淋菌感染)、软下疳(杜克雷嗜血杆菌感染)等。C) 用制备JB01蛋白相同的酸酐化技术研究其他酸酐蛋白对以上性传播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抑制活性及机制。


2.预防和治疗宫颈癌药物的研发

       在宫颈癌细胞中,抑癌基因的不正常修饰抑制了抑癌基因的表达,使细胞周期失控,发生癌变。很多研究都证明了DNA甲基化异常和组蛋白乙酰化异常与肿瘤发生有关。集中于研究DNA甲基化异常和组蛋白乙酰化异常与宫颈癌发生发展的关系,开展研发新型抗宫颈癌药物的基础研究。建立超大型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库,利用这些抗体库开发针对宫颈癌细胞及肿瘤相关靶点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利用新的技术以及抗体工程开发新一代的单域抗体药物,该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3.蛋白药物的长效化研究

       利用多种长效化技术延长现有抗病毒蛋白药物的半衰期,以及尝试应用于促红细胞生成素、胰岛素及其它蛋白质药物,以期提高它们的体内半衰期,为开发出一系列长效化蛋白质药物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4.疾病诊断与检测新型技术的研发

       基于噬菌体抗体库技术,针对任何蛋白快速筛选出特异性结合抗体,该技术对应用于疾病诊断和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具有较大潜力。通过重点开发该技术,建立鼠源、兔源或人源的超大容量噬菌体抗体库,从中筛选出针对疾病标志物的高特异性结合抗体,从而为组装出诊断和检测试剂盒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5.免疫治疗技术的研发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在某些肿瘤的治疗上有着显著的疗效,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肿瘤治疗方式之一。因此,我们实验室初步建立CAR-T疗法技术,并对其在肝癌上的应用进行优化和创新,以期获得新型高效的治疗方案。

  

版权所有:2017年 复旦大学姜世勃课题组 沪交ICP备16018209-1